• 索引
  • 筆記
  • 討論
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聯合成果發表會
長度: 05:29, 瀏覽: 2224, 最近修訂: 2015-12-29

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12月18、19日舉辦「興光熠熠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聯合成果發表會」,展示四大計畫成果,包括興大與中央研究院合作的「數位人文創新價值體驗應用研究計畫」、文學院「數位臺灣與文化教學卓越計畫」以及管理學院「營造在地知識化與特色產業化之管理個案資料庫」、人社中心「數位作家主題館」。

「數位人文創新價值體驗應用研究計畫」整合資訊技術與人文社會研究,以數位工具輔助人文研究,並開發出五款手機導覽App,讓民眾在旅遊過程中,體驗中臺灣的歷史與人文特色。包含:南投文學美食App、臺中人文城市App、時空旅人遊戲App、福興宮-廟宇裝飾無圖框擴增實境辨識行動導覽App等。

「臺中人文城市App」建置1923年裕仁皇太子臺中行啟路線,運用古今街景套疊交融,呈現臺中車站、櫻橋通等景點,讓使用者可透過舊照片體會時空的變遷,同時推薦人文走讀行程,針對臺中車站、第一廣場週邊景點有深度的歷史脈絡介紹。

而「福興宮-廟宇裝飾無圖框擴增實境辨識行動導覽App」可用手機掃描廟內神像或石雕等,則會出現神明或廟柱的典故說明,讓使用者對廟宇有更深入的了解。此外,也可隔空抽籤詩,透過手勢操控感應器用電腦抽籤、解籤。

興大人社中心展示的「臺灣文學大典」計畫,是由知名作家楊牧定名,成功整合多種數位技術,彙整作家的年表、作品、手稿、影音等資訊,目前已完成楊牧、李昂、吳濁流、王文興、施叔青、路寒袖等作家的數位主題館。同時,為了推廣臺灣文學外譯,網頁建置中英文版本,透過網路策展的方式,突破紙本出版的行銷瓶頸,增加臺灣文學的國際能見度。

興大文學院「數位臺灣與文化教學卓越計畫」,則透過課程的設計,提升學生在數位典藏加值與應用的能力,提升學生對臺灣文化的認知、強化學生的跨文化翻譯能力,並培養音像製作人才,建置多媒體數位化教材。如學生以「逢甲夜市」為主題的成果,訪問外國學生最喜歡和最不喜歡的食物,並搭配食物的介紹、與學生訪談,建置中英文網頁,讓外國人可對臺灣的在地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。

興大管理學院「營造在地知識化與特色產業化之管理個案資料庫」,則建置了一套可提供管理個案教學使用的個案資料庫,以在地產業為特色,介紹發跡於中部或中部知名的公司,如王品、玉珍齋、魚中魚、微熱山丘等十個個案,透過影片、訪談等方式進行個案紀錄,未來將有系統地發展成個案教材。

主題:興光熠熠-中興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聯合成果發表會

時間:12月18日(五)至19日(六)9點至5點

地點:中興大學社管大樓一樓

活動網址:http://nchustar.weebly.com/

原文:http://www.nchu.edu.tw/news-detail.php?id=35145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
    發表人
    Amon
    單位
    影音入口頁面
    標籤
    成果發表會
    建立
    2015-12-25 10:06:00
    最近修訂
    2015-12-29 11:19:59
    長度
    05:29